李海北:追求卓越的教育行者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9-10 21:19

  人物名片

  李海北,男,1964年1月出生,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高级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扎根数学教学41年,承担高中毕业班教学任务18次,所教学生高考数学成绩突出。近10年从事双十中学高中教学管理,学校高考与学科奥赛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撰写论文28篇,著作5部;完成教育部课题2项、省课题2项;获2020年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指导教师6人在省教学技能大赛获奖,5人成为省市学科带头人。

  敬业爱生,教育行者

  李海北从教已四十一年,教了18届的高中毕业班,所教的学生在高考中总能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他所教的班级高考成绩创双十中学历史最佳,被媒体誉为“全省最牛班级”。他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承担校本课程的开发与教学任务,他指导学生姚璟仪以《厦门港潮汐数据拟合与预报》的项目,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李海北给学生上课

  四十一年来,李海北从未因私因病请过一天假、旷过一节课。他认真备每一节课,批改每一份作业,每节课提前到班准备,四十一年如一日。他用坚守的执着、隐忍的伟大淋漓尽致地诠释着何为师德、何为师表、何为敬业。一名学生在给他的信中写道:“每一次和您对话,都会让我有精神洗礼的感觉,这是别人享受不到的精神财富。因为只有真正靠近伟大,才能真正感悟伟大。”

  追求卓越,学高为师

  李海北虽然早已是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但从不以权威的姿态面对学生和同事。面对学生,他总是以共同解决问题的形式,与学生平等交流,在彼此的质疑、讨论和启发中,让学生领会数学的思想与方法。他常说:“学生没有听懂的内容,那一定是我没讲好。”

  每到新学年开学,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在李海北执教的班级学习。这源于李海北“让学生爱上数学”的教育理念,以及由此形成的“严谨规范、生动活泼、重视启发、发展创新”的独特教学风格。

学生写给李海北的信

  有位学生在毕业后写了一封信,感激李海北让她从一个家人和同学都认为没有数学细胞的“学渣”最终“熬成佛”,高考数学得了136分。她写道:“不管我问多白痴的问题,您都会耐心地一一帮我答疑,不管我考得多烂,您从没有说我骂我,而总是帮我分析原因并给予鼓励。毫不夸张地说,您是我数学学习的‘救世主’。”

  李海北尤其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主动培养和指导校内外教师近20人,通过言传身教,所指导的教师都已成为教学骨干,6人在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5人被评为省、市学科教学带头人。

  他在教育科研领域孜孜以求。1982年以来,他在《数学通报》、《中国电化教育》等刊物发表教学论文28篇;参与编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支持系统研究》等著作5部;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

  指挥若定,大将风范

  2021年,双十中学教务处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分管教学的李海北功不可没。自1996年担任邵武一中教务处主任起,他在教务主任或分管教学副校长岗位上长达24年,学校教学质量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特别是2011年至今,他主持或分管双十中学高中教学工作以来,学校高考和竞赛成绩不断提高,多项重要指标名列全省第一。

李海北与青年教师交流

  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李海北对纷繁复杂的课程校本化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组织管理等作了深度思考,提炼形成了一套适应改革要求、符合学校办学、运作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并总结提升为学校办学经验。2017年以来,他5次在省教育厅委托主办的会议或培训中作教学管理经验介绍或专题讲座,多次为省市有关中考高考、高中教育改革等政策制定建言献策,长期担任福建省达标高中、示范高中评估专家,努力服务省市级教育决策和事业发展。

  李海北以他兢兢业业的付出、踏踏实实的奉献、果敢过人的智慧、从容淡定的心境,诠释了他矢志不渝“以学校为家,以教育为命”的人生选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