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万:妙手仁心“大先生”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9-10 21:15

  人物名片

  陈良万,男,1965年4月出生,福建医科大学教授。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优秀医师(金刀奖)、省特级后备人才。从教33年,坚持承担本科《外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大课教学任务,每年担任研究生培养和青年教师论文指导导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70多名。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专利6件。

  坚守初心 医教并重

  陈良万出生于龙岩上杭一个穷苦农家,年少时父母早逝,靠政府资助完成学业。1988年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他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从事心外科工作。因肯吃苦,敢干敢拼,专啃“硬骨头”,很快便脱颖而出。1997年,他被公派到意大利留学,成为我省首位医学博士后。

  “知识改变命运”!从农村走向世界,从无知变得博学,从困苦迎来光明,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教育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于是,从医伊始,陈良万就立志不仅要当一名救死扶伤、医术高超的医生,更要当一名培育人才、传道受业解惑的人民教师。

陈良万与同事探讨病例

  一台台高难度手术,一次次的挑战,一遍遍让病人从质疑到信任,一回回使绝望变为希望,陈良万言传身教,为学生们诠释着“渺小却伟大”的心脏事业奋斗史。

  对于学生,他是严苛的。动作慢一点、刀口多切了一点、病例准备得不充分……他都会严格批评、耐心指正。

  陈良万有个规矩,他带的研究生晚上8点前不许下班。无论出差再迟,他晚上都会回到病房查房,特别是ICU,他一定要对每个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才放心。“人命大于天,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或懈怠导致病人的病情出现反复。”陈良万以榜样之光点亮青年学子的前行之路。

  陈良万十分重视人才和团队的培养,从不以年轻与否作为评判标准,总是鼓励年轻人多发言多思考,互相帮衬。如今,在陈良万的带领下,协和医院心外科成为全省心脏手术的“顶梁柱”,年手术量达3000台。

  “要做宗师,而不是单纯的开刀匠!”二十余年间,陈良万带领团队创下15个“全国第一”,自主研发“三分支血管支架”,改写“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难活”的历史,手术死亡率从60%降至5%以下,编著我国首部《主动脉夹层外科学》……他是刀尖上的发明家,心外科的拓荒者。他将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揉进自己的骨血,用一把柳叶刀为脆弱的心脏保驾护航,托起了无数生命之舟。

陈良万为患者进行手术

  热心公益 大公无私

  最近,陈良万又在带领团队忙一件“大事”。他带领心外科知名专家团队,联合基层县区卫健局和教育局发起了“青春逐梦行动”先心筛查普筛义诊项目,开展从筛查到手术救治、再到人文关怀的“全流程救助”,以“零自付”的方式,帮助困难家庭患儿走出困境,重塑新生。

  目前,他们已在福建永春、连江、大田县分别开展了三场义诊,截至2021年8月,已救助患儿19名。来自永春县的7岁儿童“小福子”就是获助儿童之一,父母双亡的他跟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十分困难。在陈良万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小福子”已经慢慢恢复,他可以奔跑在校园的操场上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玩耍。陈良万说:“让先心患儿健康地去上学,是我始终想着的事。”

陈良万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免费心筛义诊活动

  对每一名患者,陈良万都温柔以待。  

  除了组织公益项目,陈良万还组织青年骨干医生投身西部健康扶贫,足迹遍布新疆、宁夏、青海、西藏等地。他毫无保留地向基层推广最新最优治疗方案,义诊服务群众逾10余万人次。  

  三十余载光阴流淌,他总在桌案前,在病榻边,在手术台上……他用爱点亮万千“心”生,用“大先生”教育之道凝聚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最美形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