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成为青年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播种机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5 16:04

微演讲总决赛现场

  12月4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承办的“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右一)为获奖代表颁奖(林响摄)

  总决赛现场,三十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参赛选手分为高职高专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三个组别依次上台演讲。从《不忘初心担使命青春绽放新时代》到《信仰点亮征程》,从《奏响三重乐再聚新青年》到《真理的力量》,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成长经历,畅谈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和实践魅力。

  “我今天演讲的内容是讲述一位藏族姑娘达娃拉姆的故事。从她家乡西藏的巨大变化来表达她对祖国、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感恩之情以及习总书记的教导在她成长成才过程中所起的指引作用。”高职高专组参赛选手,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黄蕾说,原来对于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很直观的认识,通过参加这次的比赛,一桩桩感人的事例,一件件真实的故事,让她深深震撼和感动,“让我更能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我这次的演讲主题是《青山从不负人心——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给予我们的启示》,内容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以福建省武平县“全国林改第一村”捷文村的故事为背景,展现马克思生态观指导下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景象。”本科组参赛选手,福建师范大学张懿表示,希望利用身边的故事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马克思主义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引起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思考,了解马克思主义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研究生组参赛选手,厦门大学陈雨阳的演讲则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对青年奋斗的指导三个部分展开,“马克思主义首先从哲学课中进入我的生活,为我打造了一副强健的筋骨;我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我们的老校长王亚南先生翻译的《资本论》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我也在专业学习中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她认为,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在新思想指引下,马克思主义给青年学生树立并传播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利于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争做时代新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黄蕾、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的柴佳楠获得高职高专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的张懿和荆柯宇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的白桦、福建农林大学的周凌晨诺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选手们的精彩瞬间

  据了解,本次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经各高校层层遴选,共收到省内63所高校报送的328篇参赛文章参加省级比赛。在主题征文比赛中,各组前20名又制作了微演讲视频,并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网集中展播,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反响强烈。

  微演讲总决赛评委、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彭曙光说:“今天的演讲比赛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它的内容是围绕马克思主义进行阐述,同学们能够通过马克思主义对生命的论述、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生态观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专业,自己的生活,谈得非常深刻,具有思考性、思辨性。”

  微演讲总决赛评委、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有奎教授指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省委教育工委连续三年紧扣“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引导青年学生以主题征文、微演讲、微电影、微故事、微课等形式阐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对我们传播真理,传播信仰具有很好的效果。

微演讲总决赛评委

  颁奖典礼上,福建师范大学的独唱《筑梦中国》、福建农林大学的情景朗诵《等待》、闽江学院的器乐演奏《我的祖国》等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

颁奖典礼现场(林响摄)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系列活动正以青年的声音,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让高校成为青年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播种机。

“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总决赛获奖名单

(高职高专学生组) 

学校

演讲者

微演讲作品名称

一等奖

1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

黄蕾

不忘初心担使命 青春绽放新时代

2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

柴佳楠

让奉献之光点燃青春力量

二等奖

3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林炜键

感悟真理力量 书写奋斗青春

4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林祥宇

马克思主义引领我们前行

5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张震荷

在成长中感受祖国的强盛和思想的伟力——从2009到2019

三等奖

6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陈斌

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信仰的力量

7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田晓茜

探索人生哲理 追逐真理光芒

8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陈怡霖

在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9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王钰芳

与信仰对话 向真理求索

10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叶懿莲

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给予我们一座座绿色金库

(本科生组)

学校

演讲者

微演讲作品名称

一等奖

1

福建师范大学

张懿

青山从不负人心——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给予我们的启示

2

福建师范大学

荆柯宇

信仰点亮征程

二等奖

3

厦门理工学院

马凌云

稚肩亦能担道义 此生甘做逆行人——我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4

厦门大学

吴泓毅

马克思主义与三条路的故事

5

福建商学院

李家宇

闽宁山海携手 共赴全面小康

三等奖

6

福州大学

何皓天

千年伟人马克思 思想引领机械梦

7

华侨大学

赵健莹

 大国盛世离不开马克思主义

8

福建农林大学

雷越

将马克思主义铭记在心

9

福建商学院

王德文

点燃信仰之灯 “垃圾村”美丽蝶变

10

厦门医学院

王德心

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注入磅礴伟力

(研究生组)

学校

演讲者

微演讲作品名称

一等奖

1

福建师范大学

白桦

真理的力量

2

福建农林大学

周凌晨诺

奏响三重乐 再聚新青年

二等奖

3

福建农林大学

范自诚

高擎新思想火炬 照亮弄潮儿征途

4

福州大学

林玲钰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以民为本“马”上行动

5

厦门大学

梁辉声

我有一张“红处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

三等奖

6

厦门理工学院

陈书凝

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科技进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断想

7

集美大学

林俊杰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梦

8

厦门大学

陈雨阳

对话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

9

闽南师范大学

林紫莹

立鸿鹄志 做追梦人

10

福建师范大学

黄玲

与信执手 共迎盛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