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立“学分银行”联盟 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19-12-04 14:38

  近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等10所院校在福州签署《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标志着我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一个非营利性、非法人、行业性和开放性的合作组织,旨在建立高等继续教育领域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与衔接,扩展学习者的学习通道和选择机会。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介绍,各联盟院校既是学分银行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学分银行的建设者,通过合作联盟共同制定学分银行建设标准,探索高等继续教育校际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例如,一名计算机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将在校期间获得英语六级证书、计算机高级证书等学习成果以学分的形式存入学习银行,未来,如果他在联盟内的大学读本科计算机专业,可根据相应的转换原则将学分直接转换,享受免修大学相关课程的“福利”。

  管理中心设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的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由省教育厅主办,自去年9月成立至今,已在全省8个设区市建立服务点,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已开发完成。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通过前期试点,已在平台建立学习账号21.73万个,存储各类学习成果401.9万条,实现学习成果转换1200多条。“通过学分银行制度,可以大大改善以往获取学历文凭、资格证书、技能证书只能在一所学校,或一个培训机构进行学习,但学校和机构之间即使是相似课程内容也得不到互认的困境,让‘独木桥’变成‘立交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陈兴炎介绍说。

  “未来,学分银行的功能还应继续拓展,它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将每个人的正式和非正式学习成果都像零钱一样存储起来,并实现兑换。”我省有关专家建议,未来无论是正规教育(如学历教育)获得的学分,还是通过非正规学习(如培训机构)、非正式学习(如工作经验)得到的学习成果,都应探索按一定标准认定和转换成学分,并可将学分兑换为学位或资格证书,真正助力实现“终身学习”。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积极开展相关探索和尝试。今年7月,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启动学前教育、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茶艺与茶叶营销等六个专业领域的认证标准建设项目,建立学历课程与非学历证书转换规则,积极探索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沟通衔接的落地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