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资助”“资助育人”为重点 实现“三个全覆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研座谈会在榕召开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2 16:44

  11月3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研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高校、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福建助学”APP使用及国家助学贷款等情况。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学生资助项目达29项,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各项学生资助资金26.05亿元,惠及学生430万人次(含义务教育普惠部分人数),其中建档立卡等学生12.8万人。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06968人,贷款金额77651.4万元,创历史新高。 

  “出生在福建永春的时代英模林俊德将军就是依靠助学贷款实现求学梦的,国家的关怀激励着他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李迅表示,学生资助工作最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福建学生资助工作注重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在育人工作和资助力度上下功夫,提升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水平,让资助育人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希原对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福建通过前置助学贷款流程,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水平;研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开发“福建助学”APP,解决了资助对象精准认定的问题。他指出,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希望福建切实把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简化程序,确保公平,应助尽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生资助。 

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深入三明市尤溪县、宁德市蕉城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就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方面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并提出指导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