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厅局直属高职高专院校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在闽江学院召开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10-18 16:58

专题座谈会现场

  10月17日,省直厅局直属高职高专院校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在闽江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省教育厅直属9所高职高专院校相关负责人,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闽江学院特色档案馆

  “‘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给闽江职业大学提出的办学理念,如今依然可以给我们以启迪。”座谈会上,11所院校的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以及如何提高“高职扩招”质量展开座谈研讨,从组织保障、师资配备、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确保稳定有序、高质量完成扩招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落地见效。


与会代表交流研讨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细化工作方案,高度重视高职扩招。高职扩招百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既是高职教育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当前职业教育战线面临的一次重大工作考验。高职扩招不只是简单的招生计划的增加,而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丰富生源构成,促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大融合。各高职院校要抓住这一机遇,趁势而上,站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格局中来认识把握高职扩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扎实有效地落实好扩招过程各个环节的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主持专题座谈会并讲话

  二要确保培养质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高职扩招学生的思想更加多元,需求关切更加多样,必须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与企业合作、聘请企业兼职教师,提升职业院校教师双师素质。创新教学组织和管理,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施教,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并结合就业形势和生源类型特点,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做好上下联动,根据实际需求开设适应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的专业,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提升教师的眼界和境界,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要立足学校实际,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紧扣实际,加快改造提升办学条件,优化教学实训、食宿等资源配置,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生活条件。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通校企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充分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高职扩招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用扎实丰富的工作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