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参加大阅兵!莆田学院这名学子不简单!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3 10:08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红旗舒展,花团锦簇,欢声雷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莆田学院学子曾继煌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入选国庆大阅兵预备役方队,成为预备役方队352人中的一份子,完成他人生的“第二次受阅”经历。

曾继煌在阅兵式现场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踏上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我脑海里始终想着的是我的祖国,我的母校和我的老部队。”10月8日下午,莆田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曾继煌受阅载誉返校专题报告会在莆田学院举行。报告会上,曾继煌从入伍初体验、第一次阅兵、退役复学、第二次阅兵和在校勤奋求学的经历,和母校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生动的面对面交流。

专题报告会现场

  曾继煌今年23岁,2014年考入莆田学院,并于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2016年退伍回校复学。2015年他曾参加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今年10月1日,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再次作为预备役方队的一员,位于方队七排第九名,完成他人生“二次受阅”的梦想。曾继煌说,是部队铁一般的纪律、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严明的纪律、艰苦的训练、以及高标准严要求,成就了他参加两次大阅兵的梦想。

莆田学院党委书记陈柴生为曾继煌颁发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入伍初体验

  2014年高中毕业,曾继煌顺利考取了莆田学院。当年暑假的一天,他无意中看到一则征兵宣传片,宣传片里的仪仗队员一身戎装雄姿英发,让他备感振奋。于是,曾继煌拉上堂哥去报了名。报名很顺利,一路通过政审、体检,原本曾继煌去的是防空团,结果在火车站等候时,有人说身高180厘米以上的同志站起来。曾继煌一个激灵立马站了起来,就这样,他被分配到了陆军第86师警卫调整连,所学专业是警卫,主要任务是站岗执勤。

  新兵连三个月训练站军姿,不同于学校里军训要求的立正站好队那么简单,一开始曾继煌和队友们要一动不动站半个小时,慢慢的时间往上加到40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最多加到三个半小时,最后到了生理心理的极限,站着站着就哭了,“不是我一个人哭,是大家都哭了,所有新入连的战友边站军姿边哭。”曾继煌说。2014年到2016年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平均每天曾继煌要站8个小时军姿,累计达5800多个小时。

  虽然站军姿的训练十分艰苦,但让懵懂的曾继煌感受到了部队铁一般的纪律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也正是这成就了曾继煌之后两次天安门前参加大阅兵的经历。

  天安门前首次受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3月,国家决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式,这是我国首次在10月1日国庆节以外的日子举行阅兵式。相关部门在曾继煌所在的部队选拔受阅官兵,他们连去了60多个人,最后上场接受检阅的有42个,曾继煌光荣地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夏天时,北京最高气温可以达到40度以上,地表温度经常在60多度,穿着战靴依然烫脚。曾继煌穿着长袖的迷彩服,头上戴着凯芙拉,重量大概是三斤,到休息时候解开时,闷在里面的汗水都是顺着帽檐倒出来的。

曾继煌2015年受阅训练照片

  经过6个月严格苦练,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那天,曾继煌作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名受阅队员,列阵长安街,顺利走过巍峨的天安门接受检阅。“成为一名军人,我感到骄傲自豪;参加大阅兵,我感到无上光荣!”曾继煌说。

  退役回到学校课堂

  两年义务兵退役后,曾继煌回到莆田学院。退役后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在学习上他刻苦勤奋,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二等奖,校特别奖学金三等奖;在工作上,他从莆田学院学生社团里的一名部员到当上学生会副主席,再到学生会主席,配合学院老师完成好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先后获得了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7年暑假,曾继煌和同学们在西天尾镇陈国柱故居下垞村支教,支教过程中,曾继煌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军训课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可以用我的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什么是守护,什么是忠诚,什么是热爱。”

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再次迎来神圣时刻

  今年3月8日,曾继煌接到部队打来的电话,征求他是否愿意参加今年国庆阅兵。当时曾继煌想都没想就回复:“去!”其实当时曾继煌已经计划考研,但比起祖国的召唤、军人的使命,这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就这样,曾继煌放弃考研计划,立即办理手续,飞到了北京,开启他心中更大的梦想。因为有过第一次的阅兵经历,他顺利地被编入预备役部队方队。

  96米、128步,这是天安门东西华表之间的距离,也是他们徒步方队将以正步走过天安门的距离。为了这96米、128步,7个月时间里,200多个日日夜夜,曾继煌和所有的受阅官兵一样,为了达到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75厘米的步幅、1.2米的间距、正步行进128步的标准,他每天都要在训练场上踢腿训练,走过了数千公里的距离。

  曾继煌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那种骄傲和自豪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这份力量,我将永远铭记于心。如果还有第三次,我想我不会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军人的使命,我将时刻准备着!”

供稿|莆田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