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坚守办学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在高校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3 09:53

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议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守初心使命,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10月1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主持召开党委全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第11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相互贯通,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学校发挥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均确定主讲人,校党委书记带头作《不忘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发言,其他领导作深入发言研讨,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按要求开展学习研讨。同时,学校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为全校中层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此外,学校还组成由28名知名专家组成的校党委讲师团,为校内外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作专题辅导报告;组建“福建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青年学生新思想研习传播社”“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等师生理论学习和宣讲队伍,开展“青马微课”第三季活动、“福师青年研习谈”、百场“青马之光”主题宣讲、“福师大小葵”每日推送新思想“学习日历”,开通红色文化传播新媒体“红传航道”微信公众号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党支部,是一个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党支部,是全国高校“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进行研究。“我们决定赴福建龙岩进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历史;还决定把‘如何切实完成中央苏区、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的路径设计和机制建设’作为支部调研的重点课题。”支部书记黄茂兴说道。

  为着力培训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书记队伍,学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引领带动广大教师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推动立德树人上使真劲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育人导向,大力加强学生思政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26日,学校举行致敬“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座谈会

  9月25日,国内唯一“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宣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陈征教授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9月26日,学校举行致敬“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校师生深切感悟陈征教授的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学习他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精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此外,学校评选出第二届道德模范10名,拟于近期召开道德模范表彰座谈会,引导师生见贤思齐,学在实处,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学校还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树立一面党员旗帜”“推动一批学生组织建党建团”“征集一百本读书心得笔记”“开展一场网络知识竞赛”等“十个一”育人行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德修养,成为可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1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代表1000多人出席活动。同时学校还举行教职工文艺展演、国庆游园、“青春向祖国告白”电影展播等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引领师生勇担服务国家发展的使命。

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在解决师生所忧所盼上见真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学校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坚持校领导带头,组成6个工作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如何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如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等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电子信箱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学校共查摆细化33个具体问题,制定52条整改措施,建立目标、措施、时限、人员“四定”工作清单,构建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和监督单位的“三方协同”推进机制,确保专项整治用真招、见实效。

  学校党委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聚焦事业发展化解难题积案,整合校内资源组建“教育学部”更好服务我省基础教育,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推进仓山校区老校部(原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办学旧址)保护利用,在大学城筹建幼儿园满足教职工和周边群众子女入学需求,彻底解决了大学城福建师大校区(三期)征地长达17年的历史遗留难题。聚焦师生麻烦事、烦心事,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即知即改联动服务机制。9月份以来,后勤“微修”服务平台收集师生零星维修需求9788条,已解决8852条;“小联”(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收集师生反映的学习工作中问题309条,已解决302条,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福建师范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