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要求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10-09 16:27

  “我们培养的学生理应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要立志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福大人应有的贡献。”9月30日下午,福州大学行政南楼123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福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主持,分为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两部分。“福州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和‘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东南强校’的时代使命与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的。”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在发言中说道。

  这是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州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召开的第三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省委第10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三个先行”“四个到位”“五个带头”,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落实“三个先行”——学习先行、实践先行、整改先行

  福州大学稳步推进6大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倾听革命故事,追寻优秀党员足迹”等主题实践活动。校党委常委围绕“如何提升管理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如何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如何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专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34条问题清单,征集10个难题积案,打牢主题教育工作基础。

  

深入基层调研

  落实“四个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覆盖到位、育人到位

  福州大学召开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会、主题教育研究部署会,成立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化分级分类指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投入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良好开局。9月1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在6个校区设立37个分会场,实现动员部署全覆盖。随后,25个二级党委、700个党支部陆续召开动员部署会及党员大会。数计学院通过主题教育实施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研究生院将主题教育第一次党员大会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室里,将研究生课程建设中的问题困难,作为主题教育的整改方向。

  

动员部署会现场

  落实“五个带头”——校党委常委带头领学先行、机关党支部带头示范推动、师生支部书记带头学习研讨、“双带头人”带头联动联建、典型模范带头奋勇当先

  9月20日下午,福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5位校领导率近百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展,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与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联动,建立了党建原著共享平台,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指导新疆学生党员如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福州大学还全面开启师生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通过“大书记讲给小书记听”“支部书记做给支部书记看”等环节,增强支部带头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福州大学党委党校第219期教工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结业式

  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催化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头雁效应”,紧扣主题教育,带头学习、带头研讨,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与合作企业党组织在党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进行共建共创,实现中国首套万吨级铁钌连串低温低压合成氨工业示范装置成功运行。

  此外,福州大学还深入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真情告白祖国,快闪活动获“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荐;5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赴京,观看国庆盛典;以付贤智院士、杨黄浩教授为代表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将主题教育精神融入“双一流”建设,成为主题教育活动新一轮的学习榜样。

  

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

供稿|福州大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