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 胡锦丽:教育无他 唯有爱与榜样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时间:2019-08-25 09:54

  【人物名片】

  胡锦丽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全国物联网专业优秀学科带头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

  潜心育人培育爱

  “我应该教学生什么?”初上讲台时,胡锦丽躬身自问。寒来暑往,十六载讲台春秋,她坚定了好老师就是要用爱培育爱、激励爱、传播爱的教学理念,做到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相结合。2003年,在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作7年多的胡锦丽,成为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一名专任教师。新岗位、新标准,胡锦丽用心投入、潜心问道,在半年时间内,摸索出一套符合职教特点的“学做合一”教学模式:课堂结合大量项目案例讲解;建立工作室带领学生开发项目;将企业真实项目案例化,每个环节都以职业标准、匠心精神来完成。

  2015年,学校委派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她无畏赛项设备缺乏、备赛时间仓促的困难,主动到其他学校去借设备、自己动手开发素材资源;时间紧迫,胡锦丽给参赛团队定了“问题不过夜”的铁规——当天训练的知识点、技能点有未解决的,技能未达到规范要求的,哪怕加班加点甚至通宵也要将其掌握与规范。一次次的推倒重来,一丝不苟执行规范,不厌其烦的耐心讲解,胡锦丽在学生中获得了“魔鬼教练”的称号。训练过程中,她注重劳逸结合,训练之余总是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户外运动,让笑容与阳光始终挂在学生的脸上。她的言行潜移默化着学生。学生说,从胡锦丽那里他们学会了坚强、严谨、协作、创新的精神。

  2014年以来,胡锦丽带领物联网教学团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上取得了“国赛四连冠”、“省赛六连冠”的佳绩。

  仁爱之心激励爱

  教育无他,唯有爱与榜样。一颗赤诚的仁爱之心,是胡锦丽教学历程的指明灯。传授知识的同时,教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指引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国赛金牌选手陈金乐同学说:“胡教授对我们生活上像慈母、训练上是严师,我很感激她!”“胡教授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这一辈子的恩人。”2015届毕业生何伟平同学说。

  2014年,胡锦丽指导的学生何伟平在省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取得了保送本科继续深造的机会,但他因家庭经济困难一度想放弃。得知这一情况,胡锦丽联系到何伟平,提出要资助他完成大学学业。目前何伟平已顺利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并成为一家公司的技术骨干。

  “胡教授很温暖,是我们的好朋友,更是我们人生的导师。”2015级学生赵昂刚入学时对学习较为迷茫,第一学期多门课程无法跟上,胡锦丽多次与他面对面谈心,为他量身定制教学方案,在不断的鼓励与细心辅导下,赵昂重拾信心,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目前赵昂正在本科段继续深造。

  匠心团队传播爱

  在学校,胡锦丽是学生心目中的“技术达人”。她坚持追踪专业最新技术,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本,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10多项。课余,她多次担任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的裁判、专家,被福州市科技局聘为“福州市火炬创业导师”,受邀为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讲座10余场。

  胡锦丽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倾心打造了一个匠心有爱的师资团队。她领衔的物联网专业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评为中国物联网特色专业;她所领衔的物联网工作室,通过老生带新生的方式,实现了“技术沉淀、技能传承”的传帮带教育方式。她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她带领年轻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比武,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是当年度福建省高职院校的唯一一等奖。

  她以对职教事业无限热爱和赤诚之心,用行动践行了职业教育思想的精华。面对荣誉,胡锦丽总是淡然、平静。学生的爱戴,让她无限自豪。以仁爱之心立德树人,用扎实学识引领着青年学子的成长,在胡锦丽的心里,让人人出彩、人人成才是她作为一名职教教师的毕生追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