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 郭苹:把青春奉献给海岛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08-25 09:50

  人物名片

  郭苹,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平潭岚城乡中心小学教师,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年骨干教师工作室首届成员、数学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县优秀教研组长”“福建省优秀教师”。

  “越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越艰苦的地方越能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

  ——郭苹

  坚定信念矢志不渝

  当一名光荣、合格的人民教师是郭苹从小的梦想,也是她人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正是这种理想信念,支撑着她19年来始终扎根于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中师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离岛大练乡最偏远的月举小学任教。尽管对离岛落后的教育环境条件有了心理准备,但坐了半小时渡船,再沿着崎岖山路徒步10公里,一路颠簸到达月举小学后,她还是被月举小学的落后所震撼。但她看到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听着一句句稚嫩朴素的“老师好!”,她坚定地留了下来。于是,在教学之余,她把家访当做每天的必修课,风雨兼程,至今她的学生和家长还记得这位雨中蹒跚、黄泥裹腿的老师背影。

  

课后辅导

  爱生如子善做善成

  从教19年,郭苹始终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她始终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不论学生为人如何、学习成绩怎样,她都细心呵护,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善待每一位学生。

  为了了解学生,做到因材施教,郭苹总是细心记下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和情绪变化,学困生的家庭状况、落后生的转变和成长情况、问题生的转化历程……并以此因材施教,教育并举。看着那些问题孩子进步,郭苹总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现在,学生都喊她“郭妈妈”,学生家长说“孩子能在郭老师的班上真幸福!”

  

到学生家进行家访

  业务精湛成绩斐然

  作为一名教师,郭苹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在工作中,她不断“充电”,提升自我,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她总是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努力使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变有“味道”。郭苹先后20多次在省、区优质课评选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奖项,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多项省、区级课题研究工作并取得优秀成果。

  

给学生们上课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缘在破岩中。千锤万炼始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的这首诗,也正是郭苹无怨无悔,献身乡村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