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庄中专:为了心中的西部教育梦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17 16:30

  人物名片

 

庄中专 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南安市毓元中学教师、政教处主任,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赴宁夏支教,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二度赴宁夏支教、担任泉州市第九批支教队队长。曾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教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南安市“十大感动教师”、泉州市首届“最美教师”、泉州市“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做一名让学生喜欢、让家长信任的合格教师。”

  ——庄中专

  作为一所普通学校里的一名普通教师,二十多年来,他扎根三尺讲台,心无旁骛教书育人。他,从福建来到相隔千里的宁夏,义无反顾地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大西北的乡村教育。恶劣的气候环境没有减退他对教育的热爱,反而让他对这片渴望教育浸润的土地爱得更加深沉。两次赴宁支教,成为他投身西部教育的最佳注脚。他,就是南安市毓元中学庄中专老师。

课后与学生交流

  到西部去

  2005年8月,庄老师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毅然踏上了支教的征程。来到宁夏,他被分配到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条件落后、师资欠缺的宁夏同心县窑山中学支教。由于语文教师缺编,他一人承担了两个年段三个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每周要上19节课。

  繁重的工作任务,艰苦的生活条件,对他而言不算什么,最让他心疼的还是学生。有一次,班里的一名同学接连三天没来上课,庄老师走了30多公里路来到学生家中,详细了解他的家庭状况,耐心做通学生思想工作。像这样的学生,他劝返了20多名,他的足迹几乎遍及窑山乡的每个自然村。同时,他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4700多元资助22名贫困生。

  播撒爱心的同时,庄老师也收获着感动。有一次,庄老师喉咙不好,几个学生花了整整一天,爬了几座大山才采来治病的草药。支教结束,离开宁夏时,四十多名学生自发地从山上走了几十公里的路来到火车站为庄中专老师送行。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学生,在列车启动的刹那间,泪水模糊了彼此的视线。“感动欣慰之余,更觉不敢懈怠!这样的小故事真情意,每天都在我支教的日子里上演。”庄老师说。

支教期间给学生上课

  惦念中再出发

  回到福建的日子平静而又充实,令庄老师始终牵挂的,依然是留在宁夏窑山的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

  他不断地收到学生的来信:“亲爱的庄老师,您还好吗?我是您从窑山深沟劝返的学生康涛,我今年已经初三了,无法忘记您孜孜不倦的教诲,您还会再来吗?想念您……”“庄老师,还记得您的学生杨小霞吗?那个多病而又贫穷的小女孩。还记得那次我感冒了,您领我到卫生院看病,为我出了医药费,我们想念您,您还会再来窑山看看我们吗?”

  2007年,庄中专老师决定再赴宁夏支教。这次支教,同心县教育局把庄老师分配到了同心县王团中学。

  在王团中学一周之后,庄老师难耐对窑山学生的思念,坐汽车到学校去看孩子们,汽车到窑山停下,一下汽车的他立刻被等候在路旁的学生团团围住了。庄老师说:“有的人一辈子都收获不了一滴眼泪,可在宁夏支教的日子里,我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

辅导学生

  现在的庄中专老师在南安市毓元中学担任政教处主任,并兼任年段长、班主任,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虽然有人曾经说他“傻”,但他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他的“傻”,是不忘初心,是一种大爱,是在用实实在在的脚步,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