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刘昀玉:以师者初心 换桃李芬芳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17 16:20

  人物名片

  刘昀玉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上杭县第四中学教师。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县优秀团干、县优秀共产党员。

  “在教育教学一线,永远没有‘毕业’的时候,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才能变得‘优秀’。”----刘昀玉

  拼尽心血  锻造自己

  自从走上教学岗位,刘昀玉老师就虚心向前辈学习,学校哪个班级的成绩好,她就围着哪个班级的老师请教。“打铁还需自身硬”,别人课后散步休闲,她还在班级辅导学困生;全校宿舍的灯熄了,她还在钻研教材教法,记录当天教学得失。十几年下来,她所在班级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令全校师生刮目相看的成绩,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在上杭县首届技能大赛初中组竞赛中捧回了中学语文科一等奖的好成绩。她的教案在2018年县级常规检查中被作为范本向全县推广……

  2011年1月1日,刘昀玉因病上了手术台,因病情反复发作,她先后进行了六次手术。但当时的她正担任初三教学工作,为了不耽误教学,她甚至让医生把手术时间安排在周五下午,这样她下周一又可以工作了,她还让医生把挂瓶也安排到下午,便于她上午上完课就可以带着作业试卷到医院边挂瓶边改作,当时手经常肿得像馒头,她常被医生严厉批评,但她也没有停下学校的工作。

  初心不改  呵护学生

  在刘昀玉的手机里一直珍藏着一张QQ空间截图,在她心里这是学生颁给她的“奖状”。

  2017年9月,刘昀玉接过了上杭四中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和八年级年段长的担子。每天要处理各种表格数据、安排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上好示范课、管好班集体,既要当老师们的勤务兵,又要当学生们的贴心人,刘昀玉说,“虽然有时感到累,但在我生日时,我突然看到整个年段的孩子在QQ空间深情喊话‘祝全校最美刘段长生日快乐’时,所有的疲惫都消散了,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

刘昀玉老师手机中学生照片

  除了严抓教学,刘昀玉更是把学生当自己孩子。2018年12月26日,入冬的夜晚寒气逼人。学生黎某还没回宿舍,心急如焚的刘昀玉骑车在街上找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晚上十点半,黎某回复短信说回到了学校,刘昀玉才疲惫不堪地回到家。

  学生郑某家庭比较困难,几次想辍学出去打工,刘昀玉极力阻止,想尽各种办法鼓励他,耐心给他做思想工作,帮助他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在食堂吃饭时,为他留一个鸡腿或一碗汤,会在过年时给他发一个红包,会给他买学习资料,会给他代缴一些教辅材料费,只为他不放弃学习。学生张某的母亲去世了,刘昀玉常常关注这个孩子衣服洗得干净不干净,生活费够不够,吃得饱不饱。有一次过节,她得知张某没回家,就把他带回家跟家人一起过节,还让他带着牛奶水果到宿舍分享。学生范某在运动会上摔了一跤,刘昀玉心急如焚地带他去医院包扎,回到家门口,这位学生向她深深鞠了一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昀玉所任教的班级总是积极向上:2015届学生黄丽华的作文获得市一等奖、2016届学生陈靖宇的作品获得省级二等奖、2019届班级团支部被上杭团县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就像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面对学生,刘昀玉动情地说:“我的初心就是用自己的爱去浇灌事业、培育孩子、陪伴家人。在人生路上,我希望能尽毕生之力去摇动一棵又一棵的树,推动一朵又一朵的云,唤醒一个又一个灵魂。若能如此,此生不悔,痴心不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