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刘钦涛:教学育人的“多面手”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17 10:04

  人物名片

  刘钦涛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高级讲师,曾获得“厦门市教育信息技术先进工作者”、“厦门市节水先进工作者”等多个称号,指导学生荣获多个国家级、省市级比赛奖项。

  他是连续指导学生夺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桂冠的“金牌教练”;他是实训室里常年陪着孩子们挥汗如雨、打磨技术的“大刘师傅”;他是年过半百却依然带领孩子们探索科技、挥洒才智、创造诸多发明的“总设计师”;他是引导青年教师成长、默默奉献后勤的“多面手”。他,就是首批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刘钦涛老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夜以继日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刘老师实现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情怀,也让许许多多的中职孩子实现了自己的出彩人生。

  无微不至 作学生求学路上的明灯

  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如果晚上看到实训楼四楼有一个房间还亮着灯,这一定是刘钦涛老师在指导学生训练技能。不论严寒酷暑、周末假日,刘老师带着参赛学生在这里废寝忘食奋战着。多年来,刘老师带领学生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在技能赛场上硕果累累:2016年“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国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里,刘老师指导的计算机硬件检测与数据恢复项目摘获金牌!2018年,该项目再次蝉联金牌!

  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牌背后,凝聚的是刘老师对目标的执著追求,是坚持不懈、知难而上,是奋力拼搏、勇于亮剑精神的最佳诠释。刘老师在教学上不断研究探索,先后发表9篇CN论文,参编4本统编教材。

  除了指导学生参赛,刘老师更是用爱引领学生向更高层次攀登。从教几十年,刘老师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熟记上课班级的每位同学名字。他说,记住学生的姓名是对学生的一份尊重,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老师关注到,学生更加自信。正是这份尊重和关爱,他让3名后进生通过专升本考试送进了福建师范大学、将无数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他指导学生荣获省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7个、1项获省卢嘉锡科技创新奖。

  亦师亦友 浇灌学校发展的未来

  刘钦涛的热心有爱,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悉心培育,也体现在对同事的温暖关怀。2016年一个初秋时节的傍晚,学校宿舍突然没水了!天气很燥热,有一位新从外地初到厦门的杨老师,人生地不熟不知所措。到楼下正好遇到值班的刘老师,了解情况后,刘老师二话不说请来外面的维修工,加紧修理好,带给外地新来的杨老师一份家人般的关怀。刘老师还经常利用自己的维修技能服务师生。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胸怀学校的未来,爱护青年教师,扶植新生力量,刘老师以行动关爱、浇灌着学校的未来。

  默默奉献 时刻挂念学校事业发展

  刘钦涛不仅承担教学、竞赛工作,还兼任着繁重的总务处副主任岗位工作。2018年中秋,他和同事还在研究原校办企业产权清理事宜,这已经是他连续6天的奋战了。中午1点多,疲倦的他眼前一黑,晕倒在地。经医院抢救,确认是高血压再加上连续过度操劳而产生的并发症。刘老师在厦门中医院的心脑血管病房里,半昏迷3天,待方便同事看望时,他第一句话除了感谢同事,紧接着就询问总务处同事有关校办企业产权清理的进展情况,询问专业部同事准备参加全国竞赛的学生备战的情况……,爱岗敬业、恪守职责的精神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所有人。

  这件事后,老师们才知道刘老师自7月起就没有暑假,没有周末了连续奋战在后勤一线三个多月。刘老师计划在暑假回山东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可因暑假正是学校基建的黄金时间,为了学校,刘老师舍弃了与母亲的团圆。

  这样一个奋力拼搏、不畏艰苦、勇于夺冠的刘老师,这样一个刻苦钻研、勤于探索、具有“工匠精神”的刘老师,这样一个亦师亦友、润物无声、引领青年教师的刘老师,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恪守岗位、热心服务在前线、脚踏实地、默默付出的刘钦涛!就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师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