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王萍萍:大爱伴随美育人生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17 09:53

  编者按

  他们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们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们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他们是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即日起,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近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聆听属于他们的“最美”故事。

  人物名片

王萍萍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现任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职业院校名师培养对象,省级专业带头人,省文化艺术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协理事、全国二胡考级评委。

  “作为一位学校美育工作者、美的传播者,要做到‘美心、美艺、美行’,才能对学生、对同事起到美的引领、美的示范。”

  ——王萍萍

  “虽然系里项目多、工作辛苦,但看到萍老师一直亲力亲为,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大家共同进步,这样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是愉快的。”同事们口中的萍老师是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的王萍萍老师,从教以来,王萍萍始终注重育人为本,严谨治学,致力于小学艺术教育教学研究,将“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作为自己美育教学、艺术创作的努力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在王萍萍老师所授的《二胡》、《音乐欣赏与音乐史》课程教学中,她认真耐心、因材施教,给予学生手把手、个性化的到位指导,帮助学生逐渐提高素养与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系里一名五年专的学生,入学时刚15岁,因为旷课违纪越来越多面临开除,王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数次与系里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家长认真研究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不断地给予孩子温柔鼓励和耐心引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学习也有了显著进步,今年还一次性通过笔试与面试,取得教师资格证。王萍萍老师说,爱这样的“后进生”,需要牺牲时间,花费精力,但是让一个不懂事的学生,领悟到家长和老师的苦心,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走上正道,这种爱和挽救更富有价值和意义,也正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王萍萍教授与艺术系小榕树合唱团学生在一起

  在学生们有困难的时候,王老师总是及时伸出援手。2000级的小傅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度想放弃读书的机会。得知这个情况后,王萍萍老师立即表示愿意资助他,并鼓励他来校就读,后来她资助了该生在学校五年的大部分学费,每个月还另外给他生活费,一直到该生顺利毕业。之后,王萍萍老师所在的艺术系还设立了爱心基金会,为困难学生筹款支助。“我虽不富有,但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是很幸福的事情!”王萍萍老师说。

  坚守教学一线 数十载辛勤耕耘成效显著

  王萍萍老师长期扎根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第一线,也带领全系老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职后培训等工作上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获批省级专业建设项目10项;2016年以来,学生在全国和全省大学生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以上39项;有温度、有亮度、有高度的职后美育师资培训工作荣获省厅评估“A级”认定。

王萍萍教授与艺术系阿卡贝拉团合影

  在从事繁重的工作与教学之余,王萍萍老师也不忘努力学习,促进个人专业成长。2014年,她成为省级专业带头人,2018年,入选福建省职业院校名师培养对象。组织并参与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撰写配套教材《小学艺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持参与多项省社科项目、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研究;在专业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在《儿童音乐》等刊物上发表歌曲作品20余篇(首)、荣获市厅级以上奖项20余次。

王萍萍教授团队与省级十三五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合影

  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对学生关心关爱,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任教26年来,王萍萍老师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饱含教育情怀,坚守美育教学一线,彰显新时代最美教师的风采。

  “我是一名归侨子女,父亲是印尼归侨,父母大学毕业后一道支援贫困山区建设,扎根安溪县从事农村音乐教育、社会文化工作。”王萍萍老师告诉记者,是良好的家风和父母耳濡目染的音乐教育浸润了她,指引着她保持向善向美的心,真诚待人、笃行实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