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等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5:06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按照《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闽纪办〔2020〕23号)要求,结合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教财〔2018〕16号)、《福建省教育厅等十二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财〔2018〕3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的通知》(闽财教〔2019〕23号)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全国学生营养办〔2020〕2号)有关内容,现就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治理目标

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聚焦教育脱贫攻坚薄弱环节,集中整治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等问题,确保学生资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内容

(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资金使用管理营养膳食财政补助资金年度预算是否及时下达,是否专款专用,是否用于向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是否存在截留、克扣、滞留、挤占、挪用、套取、虚报、冒领、拖欠或用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等问题是否出现虚列支出、白条抵账、虚假会计凭证和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是否符合程序结余资金是否按规定使用与管理食堂聘用人员工资、设备设施购置等费用是否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是否挤占学校公用经费。

2.专项整治效果全面总结2019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深入分析研判,重点看专项整治中发现隐患和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还有哪些不足需要继续整改,是否还存在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拖欠营养膳食补助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是否外包等突出问题。

3.长效机制落实:重点了解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信息公开公示、督导检查、群众投诉举报处置、大宗食材及原辅材料招标采购等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二)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1.政策落实:2019年省里出台的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市、县(区)和学校是否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措施,是否建立资助档案、困难学生认定、公示、学生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机制。

2.资金管理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账目管理是否规范财务档案是否健全;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公开透明;地方配套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足额;是否管理好结余结转资金等。

3.资金发放资助对象认定是否精准;资金结算是否精准;补助资金是否委托商业银行按学期集中发放给学生

三、工作安排

(一)县级自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以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拖欠营养膳食补助及生活补助等问题为重点,本地区营养改善计划和生活补助政策执行情况逐校摸排,确保整改到位。县级教育部门6月10日前完成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报告上报设区市教育局

(二)市级复查:在县级自的基础上,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县级自查情况进行全面复查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并将全市复查整改情况上报省教育厅。

(三)省级抽查:在市级核查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将按《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两项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2024)要求,结合2020年“两项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抽查工作,并按要求汇总本专项问题线索报省纪委监委。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所涉问题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突出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整治举措。各地各校要专项整治项目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进度安排、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要素。坚持开门搞整治,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591-87091521,邮箱:fjszzzx@sina.com

(三)明确责任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统筹安排和具体指导。要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报备、发现问题的处置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移送办法,对线索移送、问题汇总、情况上报等,均要落实工作时限,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四)改进治理方法。各地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做好整治工作持续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防止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减少简单看材料、看台账、看痕迹,增加随机走访、深度访谈、查具体落实措施与实效等,

不断提高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狠抓整改落实。各被抽查单位对本次发现的问题边改,要从建章立制、政策落实等方面入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问题整改到位。

(六)总结治理成效。各地按既定时间要求,治理内容、方式、结果进行详细报告既要反映抽查过程中发现的基层有特色有亮点的措施和举措,也要具体、详实罗列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附上相关佐证材料

(七)严格工作纪律。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压实“两个”责任,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严守保密工作纪律,不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给接受抽查单位增加负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