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福建)师资培训(第一批)顺利举办
来源:集美大学 时间:2023-12-18 08:58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颁布的《武术进校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相关精神,我省被选为首批七家武术进校园试点省市单位之一。为加强武术项目师资人才培养,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由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福建省武术管理中心承办,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协办的2023年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福建)师资培训(第一批)于12月6日至12月10日在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顺利举行。来自省五十余所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的武术教师100人参与培训。通过四天的学习,圆满高效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武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一项优秀的体育项目,更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福建一直很重视武术运动的普及与提高,武术运动深入民间,在全国和国际性的比赛都展现了较高水平培养了大批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将武术引入校园,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邀请了多位学术造诣深厚、经验丰富的武术专家和骨干教师,通过集中培训、实践操作、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为学员们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紧密围绕教学大纲,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涵盖武术专业理论、技术技能、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助力福建传统武术项目传承发展,培育具有福建特色的武术教学人才。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高楚兰为学员解读了武术进校园试点工作

《武术进校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培训要求

 

王继娜教授,从“武术的起源与发展、武德教育、武术文化礼仪、

武术的流派与分类、武术的价值、武术的技术特点

六个方面讲解了《武术基础理论知识》

 

侯明英老师讲授《武术进校园课程的规划大纲设计》、

《中小学武术的教学手段和方法》

                                                                                                                                 

梁永达老师解读南拳动作库动作以及创编套路的难点

陈洲理老师带领学员解读太极拳动作库动作并指导创编太极套路

宋玲老师解读长拳动作库动作以及套路编排

张晓峰老师传授地方拳种 “五祖拳”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进行了实操练习,结合武术动作库技术动作,加强学校体育教师和武术教师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培养试点学校武术师资熟练掌握动作库、套路编排规律及国家推广全国中小学系列武术操,积极参与讨论、实践和反思,不仅在教学能力和技术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提高,还进一步增强了对校园武术教学推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五天的培训提高全省试点学校的武术师资水平,为专业人才储备打好基础,在教与学中积极探索创新武术教学内容和模式,为以后持续发力推进校园武术发展做好了积极准备,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于武术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