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乐团指挥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来源:厅体卫艺语处 时间:2022-08-23 16:59

福建省中小学乐团指挥培训班开班仪式 

  8月15日至20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福建省中小学乐团指挥培训班在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10名中小学乐团专职指挥教师参加培训。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学校乐团建设是提高学生审美素养、提升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中小学学生乐团建设存在区域不平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此次培训旨在助力提升全省中小学美育工作水平,促进乐团培育建设均衡健康发展。他强调,乐团指挥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感悟美育蕴含的独特育人价值,切实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美育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要珍惜机会,学好专业知识,了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新措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自身综合素养;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带头、示范、指导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本地本校乐团建设、推进美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在福州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上观摩课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于海,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指挥杨春林,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新禹,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王福阳,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黄忠钊,福建省歌舞剧院一级艺术管理叶萌,福建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聂志勇等国内省内知名专家,通过专家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指导、乐团建设经验分享、点评互动交流等多元方式,详细介绍乐团组建方法、解读乐谱剖析技巧、解析乐团训练方法、提升审美素养、建立健全乐团组织管理机制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乐团指挥教师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实操能力,促进中小学学生乐团培育建设健康发展。

国家一级指挥杨春林在连江县琯头中心小学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授课专家还前往连江县琯头中心小学、福州市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针对民族管弦乐团、管乐团、西洋管弦乐团等三类代表性乐团,结合学员现场指挥实操,开展乐团排练提升教学。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新禹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现场教学

  近年来,我省围绕深耕厚植中华美育精神主题,面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学校现代美育体系。截至目前,我省按照“在普及基础上突出打造品牌的原则”,共培育了17个中小学示范性高水平乐团、87个普及型乐团,已举办三期中小学生乐团指挥培训班,连续五年举办中小学生乐团汇报演出,搭建乐团指挥教师交流平台、乐团建设展示平台,探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乐团训练途径,共同推进全省中小学乐团建设工作,助力提升全省中小学美育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