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系统携手抗“疫”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2 16:42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教育系统在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的同时,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
  抗疫有你守护有我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与家长、学生在线交流

    根据调查摸底数据显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共有59位家长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确保这些孩子在家专注学习、健康规律生活,充分理解父母勇于担当的行为,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心理健康老师第一时间组成爱心志愿小队,以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家访”,特别关注一线工作者的子女,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你们夫妻都是一线人员,工作比较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最近都由谁帮忙照顾呢?“孩子在居家学习生活中有什么需要学校帮助的,可以告诉我。”“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传递着老师们的爱与责任。
  宁化县教育局组织当地学校加强对赴泉州、上海、宁德等地驰援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子女的关爱,详细了解近期孩子居家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切实减轻家长们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让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护人员安心战“疫”。
  宁化县连冈小学三年4班学生刘咏铮的爸爸,是县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疫情当前,刘爸爸积极参加医疗队驰援上海。学校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学校公众号上刊载刘咏铮家长的优秀事迹。同时,班主任老师加强对刘咏铮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鼓励,并适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与温暖。
 

幼儿园教师帮助幼儿与抗疫一线家长视频

   宁化县连冈幼儿园教师在得知刘宸霖小朋友的爸爸毅然驰援上海抗疫后,对刘宸霖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学习上更加关爱有加。在幼儿园生活中,陪伴刘宸霖小朋友休息,经常和他聊聊天,陪他一起绘画、讲故事,和孩子一起视频连线刘宸霖小朋友的爸爸,了解他在抗疫一线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希望他在一线认真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战胜疫情,早日安全回家。
  “熙闵小朋友好,老师今天给你讲个小故事!”“老师好,我喜欢听……”这一幕温馨的对话场景来自石狮市灵秀镇中心幼儿园云端,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互问好,相互勉励。
  熙闵的父母均为医护人员,疫情期间他们早出晚归,无暇陪伴孩子,日常照顾孩子的任务交给了爷爷奶奶。老师得知熙闵喜欢手工制作,于是专门教她制作手工花,熙闵开心地说:“手工花制作好后要送给防疫一线的爸爸妈妈!”


  爱相伴,共成长


  “我交了一个‘云朋友’,太开心了!”身处封控区的晋江市陈埭镇龙林中心小学柯瑞芃同学说。
  日前,泉州市教育局启动“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结对互助活动,推动泉州市区学校与“新泉州人”较集中的晋江市陈埭、池店镇基层学校开展“点对点”结对、学生“一对一”交友活动。目前已经结成了41对“点对点”校际合作“伙伴”。各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对活动,包括开展“同讲一个抗疫故事、同读一本书、同写一封信、同绘一幅画、同唱一首歌、同开展一次居家劳动、同进行一项体育活动”,分享“我最擅长的一项活动”“我最擅长的运动”“我最擅长的一道菜”等等,既增添居家学习生活的情趣,提高居家学习成效,也增进小朋友之间的友情。同时,结对学校对正处在隔离点的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灵陪伴,云端传递力量,引导大家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
  泉州市还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做实做细特殊群体线上教学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家庭困难、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帮扶和心理干预。学校老师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关注既不具备网络条件又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学校通过开展“一对一”辅导,指导制定学习方案、辅导作业、定期答疑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的关爱帮扶,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
  疫情期间,石狮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围绕分类管理、家校共建、心理辅导、关爱帮扶、多方资助等五个方面,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困难家庭子女等加强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做到全面防疫与学生健康成长两不误、两促进。
  石狮市鸿山小学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成长营养福袋”,同时为4月份生日的孩子们送去了“生日盲盒礼物”,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生日。石狮市三小复光校区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成长营养福袋”,将关爱送到每一个孩子心间。
  永春县玉斗中心小学校长肖福地介绍,学校针对20名学生无法上网课的特殊情况,制定多样化的辅导方案。对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部分留守儿童,由教师送教上门,面对面辅导;对一家多个学生无法同时线上学习的情况,指导采用网课回放的方式进行学习。 

                                               石狮市仁爱学校老师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

     石狮市仁爱学校探索各学段中多种障碍类型与不同障碍程度的特殊学生线上教学模式,综合考虑学生家庭因素,对智力障碍学生、自闭症学生居家学习进行指导。
  泉港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不断顺应着各种变化,解锁新技能,尝试新方法。在精心教研和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采用生活中的实物、有趣的图片、分享微课、录制视频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在微信群中进行授课、答疑,从而降低了学习难度,保证了培智空中课堂的教学效果。康复训练课的老师们根据学生的个训现状,制定线上家庭训练计划,采用视频教学演示,一对一在线指导等形式,开展认知、言语、感统、游戏情绪等领域的训练,由家长记录拍摄,并及时反馈,助力特校孩子们的线上学习。


  隔离,不隔爱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们打包学习资料


  疫情发生后,仙游县私立一中住校学生直接从宿舍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他们的学习材料都在教室里无法带走。针对这一情况,莆田市教育等相关部门多方齐心协力,创造条件,全力配齐孩子们的学习材料,不耽误他们的学习进度。324日,莆田市教育局为集中隔离点学生赠送5万余册学习资料。330日,莆田市教育局再次为集中隔离点学生派送2.6万余份学习资料包,保障隔离点内的学子学习不断档,进度不掉队

 

 

瑞峰方舱隔离点工作人员为学生送上生活物资


  莆田市教育局与通信运营商协调,向6000多位有需求的教师和学生赠送流量,为线上教学提供坚实后盾。市教育局还每天摸底调查所有隔离点内师生的学习需求和困难,并第一时间逐项服务落实到位,引导隔离学子做好功课学习,隔离不降质、停课不停学,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学校在隔离点里成立云班级,建立云课堂,实现云教学,强化硬件保障、统一课程设置、配备优质师资、提供健康辅餐、指导科学饮食、开展趣味比赛、开通心理热线、组织线上征文竞赛等,帮助学生平稳度过集中隔离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