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成立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和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
来源:厅思政处 时间:2022-11-11 17:54

  为推动全省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优良的劳动精神,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教育厅决定成立福建省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和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

  据了解,福建省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中心依托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福建基础教育研究院),接受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双重领导,具有行政和业务双重性质。

  主要工作职责 

  协助构建我省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 

  开展劳动教育相关问题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意见建议; 

  组织研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指导各地各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修订完善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标准,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 

  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劳动教育教学教研活动; 

  指导推动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工作; 

  研制构建劳动教育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的考核,推进学校劳动教育有效实施; 

  开展劳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活动,进行立项指导,总结各地各校劳动教育教学经验,同时协助开展劳动教育教学检查督导工作等。

  福建省学校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教育专家学者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研判、咨询、指导、督查、评估、培训、引领等作用。

  主要工作职责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等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负责组织全省学校劳动教育各类培训、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展演展示、宣传评审等活动;

  协助开展与劳动教育有关的调研、指导、评估、检查、交流等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