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开展终身教育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工作 (2022-2025年)
来源:厅职成处 时间:2022-09-23 17:02

  到2025年新建5所高校老年大学、培育50个学习型社区(村),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终身教育发展模式,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日前,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福建省终身教育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工作(2022-2025年)的通知》。

  提质培优项目 

  (一)省级终身教育创新基地和实验项目。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终身教育工作,创新终身教育服务模式,为城乡居民提供灵活多样的终身教育服务,满足城乡居民终身学习需求,遴选培育一批终身教育创新基地和实验项目。

  (二)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建设项目。开展乡镇、村居社区(老年)教育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遴选一批高质量的示范性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机构。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学习点,在乡镇、村居推广“长者食堂+学堂”、乐龄学堂、养教结合学习点等新模式,推动老年教育深度融入养老服务体系,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省级优质社区(老年)教育课程资源项目。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老年智能技术应用、乡村振兴、人文艺术、康养健身、生活技艺、社区治理与应急等主题,引导各级各类终身教育机构开发一批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化教材、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和适合老年人学习“智慧助老”优质课程。

  (四)高校老年大学建设项目。在本科高校、成人高校和高职院校开展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到2025年新建5所师资充足、设施齐全、开放共享的高校老年大学,为老年人就近学习提供便利。

  (五)学习型社区(村)创建项目。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满足社区成员终身学习需求,以“学”促“治”,构建和谐、文明、美丽的社区和乡村,引导全省社区(村)深入开展学习型社区(村)创建活动,推进社区各类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社会环境,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到2025年培育50个学习型社区(村)。

  (六)省级终身教育课题项目。持续推进各级各类终身教育机构开展终身教育理论、政策和应用等方面的课题研究,不断丰富终身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新经验,进一步提升我省终身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水平。

  (七)省级终身教育师资库建设项目。为进一步完善省级终身教育师资库,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推荐一批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教学经验、较强业务能力的教师更新充实现有师资库。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教育部门要将终身教育提质培优项目建设作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民政、卫健等部门要把终身教育工作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将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老年教育纳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和发展社区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各级团委要将终身教育服务工作纳入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

  强化政策引导与统筹协调,加快成立市、县(区)终身教育服务中心,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落实项目推进的具体措施,为城乡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服务,推动福建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督查落实 

  开展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终身教育工作已纳入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内容,各地要切实抓好落实,形成长效推进机制。

  (三)强化支持保障 

  各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提质培优项目建设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把提质培优项目建设成效纳入年度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

  (四)加强氛围营造 

  大力推广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终身教育的宣传力度。

  优质课程资源将在福建终身学习在线、福建省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展示,推动优质课程资源更大范围共享。

  示范性机构、高校老年大学、学习型社区(村)等项目将在省级“全民学习活动周”进行宣传和展示,普及终身教育理念,营造学习型社会建设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