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9月20日开始报名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9 18:09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举办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大赛将由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福建省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均可参赛,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组,本科院校的专科生参加高职组。

  大赛方式 

  由高校组织校级比赛,省教育厅组织书面作品省级网络评审和现场总决赛。

  赛事时间安排 

  (一)各高校组织动员学生报名,9月20至27日,参赛人员登录“福建24365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网址为https://24365.fj.smartedu.cn),按照报名系统要求填写相关资料并提交参赛作品,每件作品的指导老师限1人。

  (二)各高校指定赛事负责人,于9月19至23日登录大赛平台,点击“申请成为校级管理员”,平台审核通过后,9月28日前,遴选推荐本校1-2件作品参加省赛作品书面预审。

  (三)书面作品网络评审。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荐的职业规划作品进行网络评审,以参赛者《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为主要评选内容,个人人才测评情况、简历作为辅助评选内容;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艺术性。入选作品要求步骤完整、表述清楚、分析到位、目标明确、层次分明、措施具体可行,拟遴选70件优秀作品进入全省现场决赛。

  (四)现场总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晋级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现场展示及答辩。展示环节5分钟(4分钟时提醒,展示时间到即停止陈述演示),陈述(PPT辅助)展示个人规划作品;答辩环节3分钟,包括评委提问、选手应答。评委现场打分,依评审规则确定成绩。

  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等若干名。其余均颁发参赛纪念证书。

  (二)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个。

  获奖个人、单位获奖证书和参赛纪念证书由省教育厅颁发。

  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者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设计个人职业规划参赛作品。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盗用或不符合规定及侵犯知识产权的,即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二)参赛作品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内容包括自我认知定位、环境分析、短长期职业生涯目标设定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以及实施行动计划制定、评估和反馈等。

  2.作品内容完整、简明清晰,版面简洁美观,创意新颖,既体现个性特点,又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和崭新职业形象。

  3.参赛作品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所在高校、院系、专业、年级、联系电话和指导老师(限1人)姓名及其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4.参赛作品需提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pdf(*.pdf文件)和PPT(*.ppt文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