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3 20:54

  4月2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贯彻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推进“双减”有关精神,落实日前教育部全国校外培训治理重点工作通气会要求,总结交流各地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典型经验,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李迅表示,去年7月以来,我省各地坚决贯彻中央“双减”意见精神,有力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压减落地落实,“营转非”“备改审”从严从细,培训预收费监管见行见效,涉稳风险防控抓常抓长,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他详细梳理分析了当前各地在培训资金监管、隐形变异查处等方面新情况新问题,并就下阶段深化教育培训治理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
  一要用好“一个平台”,实现机构监管全闭环。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工作,加快系统数据信息的录入以及课程上架等基础性工作,夯实基础,以信息化提升监管治理科学化水平。
  二要紧盯“两条战线”,确保机构管理全覆盖。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坚持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分类整治。学科类培训监管方面,结合义务教育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对照“七看”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守住一方净土。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方面,要主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共同推进治理。
  三要把好“三个关键”,推动收费管理全流程。严执收费标准,落实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严格专户监管,推进培训机构专账监管100%覆盖的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协议约束力,切实发挥预收费监管抗风险作用。严谨合同约束,推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使用,全力保障培训对象合法权益。
  四要落实“四个到位”,做到安全管理全方位。加强培训机构场地条件、从业人员资质、消防和卫生等方面把关,严格审批准入,同时加强常态化监管,确保条件保障到位。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把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督促和指导培训机构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确保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织密“防护网”,兜住安全底,确保管理制度到位。积极会同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健全风险排查预警、风险应急处置、舆情监测处置等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和配合,确保风险防控到位。

会议现场

  会上,福州市、厦门市和三明市三元区教育局分别就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1+N”联防体系构建、隐形变异治理等校外教育培训治理方面的重难点问题作经验交流分享。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负责同志从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机构治理、国家监管平台应用、正面宣传引导、涉稳风险防控、强化督导通报等6大方面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介绍,并就今后做好上下沟通、统一工作步调,协同推进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在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分会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处)室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