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5月启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08 11:18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将举办“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第六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参加对象为全省全日制在校大中小学生,按学习阶段分为五个组别: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 

  本届大赛采用摄影写作(“照片组图+文字说明”)和微视频两种展现形式。大赛组委会将采取网络评审和网络答辩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大赛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作品内容 

  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集中展现我省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典型做法; 

  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先进经验; 

  突出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学习启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优秀案例。 

  (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作反映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题材的作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 

  (二)生动彰显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鼓励学生从自己的视角观察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以及所发生的新变化,增强学生对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理解,树立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充分体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担当作为。生动讲述疫情防控中身边涌现出的抗疫故事、暖心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充分展现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 

  (四)全面展现新时代校园风貌。创作反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教师敬业、学生励志、深厚师生情同学情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参赛作品应坚持原创,以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为主,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故事情节生动,具体可感,人物形象鲜活。 

  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2022年5月) 

  下发大赛通知,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学生创作参赛。 

  (二)作品遴选报送(2022年6-9月) 

  各设区市(含平潭)分别对辖区内学校进行征集遴选,有条件的设区市可举办市级评比。 

  最终于9月5日前通过参赛系统报名并提交作品。 

  (三)作品审核评选(2022年9-10月) 

  组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对入围省赛的优秀作品适情进行现场答辩或网络答辩,重点审查作品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创性、艺术性、教育性。 

  (四)确定奖项(2022年10月中旬) 

  组委会秘书处按照专家评审、现场答辩或网络答辩的权重比例,提出各奖项获奖建议名单,报组委会讨论确定。 

  (五)公布获奖奖项 

  大赛组委会进行工作总结并公布获奖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奖与优秀组织奖。 

第六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活动参赛作品评选细则 

第六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参赛作品上传系统操作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