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后各地各校支招家长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8 08:24

  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在“双减”工作中,学校和家庭是执行“双减”政策的重要践行者。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有效开展家校共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成效?本期,我们一起来关注家校合力促“双减”这个话题,看看各地各校在指导家长方面都是怎么做的。


  关键词:教育理念

  

  福州屏东中学学生发展中心李燕娟老师作专题讲座


  “双减”政策出台后,减了看得见的校内作业和校外学科培训,孩子的课外时间多了,有些家长反而更焦虑了:孩子的作业怎么辅导?孩子的双休日怎么安排?亲子矛盾如何化解……
  针对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福州屏东中学学生发展中心李燕娟老师为初一家长带来了《双减之后,家长要干啥》的专题讲座,提醒家长,“双减”减的是孩子的压力与负担,但不减父母的责任。她建议家长:辅导孩子前先弄懂学习的本质问题,对孩子的学习问题,要帮在点上;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陪孩子要“用心”,沟通到点上;家长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掌握和青春期孩子沟通的技巧。
  “双减”以来,不少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唤醒家长家庭教育的意识,明确家庭教育的定位。福安一中邀请民警为初一年段学生家长们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讲述家长应履行的家庭教育法律职责,提醒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期待要理性,要将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放在家庭教育的首位。
  面对新的变革和挑战,家庭教育需要尽快回归育人本位。只有家庭教育方式调整了,才能适应“双减”带来的改变。日前,石狮市新湖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为了孩子的幸福童年——‘双减’背景下的家长角色定位”家庭教育讲座。“希望家长能转变自己的角色,化身为督促者、欣赏者、参与者、引导者、陪伴者,寓教于玩,寓学于乐,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助力。”校长蔡婉聪说。


  关键词:习惯养成
 

明溪县实验小学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


  家校共育,在教育理念上要一致,在教育方式上要协同,在习惯养成上齐发力。近日,明溪县实验小学召开以“家校携手话‘双减’,同心育人待花开”为主题的家长委员会会议,与280余位热心家长代表共话“双减”。
  “双减,不减责任。作为最了解孩子的人,家长要更专注于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专注力和情绪管理能力,与老师携手,共同为孩子成长助力。”针对“双减”政策下家长的迷茫,校长作题为《“双减”背景下,做好孩子的“第一责任人”》的专题发言,指导家长在“双减”背景下,要以“五项管理”为切口,引导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包括作息时间、守时习惯、学习习惯等。
  日前,龙岩市第二实验小学召开全校家长会,使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在落实“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帮助家长调整心态建立新观念迎接新的挑战。
  习惯养成比学习本身重要,这是很多学校的共识。为了帮助家长培养孩子们的自主能力,福州乌山小学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家长朋友作题为《双减政策下父母智慧与儿童自主能力培养》的讲座,与家长们分享0-12岁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孩子的心理品质养成等。
  政和县第二实验小学召开为期一周的家庭教育讲座及会后家长交流会。各年级讲师根据孩子的特点作《做“双减”背景下的智慧父母》专题讲座,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充分阐释了“双减”背景下不同年级孩子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家长们纷纷表示,讲座很及时,让他们受益良多:“孩子的作业少了,压力轻了,但是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不容忽视。”“我们要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孩子,正确引导学习和生活习惯,陪孩子一起解锁更多的新技能,一起阅读,不断学习。”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主题交流会


  为有效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合作者、支持者。日前,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将家长代表请到学校视频直播间,组织开展《我是家长:“双减”政策下,我这样教孩子时间管理》主题交流会,分享家庭教育经验。


  关键词:共同学习

  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家长进校园活动”


  减负不减质,守住课堂主阵地。在孩子的学业安排上,学校和家庭要协同起来。近日,建瓯芝山中心小学开展教学开放日活动。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全新的理念,为家长们呈现出一节节精彩纷呈的课,共同探讨“双减”政策理念下的课堂改革之路。
  “空气是无色无味,空气中有氮气、氧气和二氧化碳……”在沙县区青纸小学,给孩子们上这堂“空气课”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家长。原来这是学校开展的“家长进课堂”活动。课上,学生家长给同学们讲了许多关于空气的知识,同学们在他的带动下抢答题目,参与实验,认识空气,感受空气。“双减”之下,翻转课堂,给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学习享受。
  在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的“家长进校园活动”中,家长志愿者们走进班队活动课,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有趣、特别有意义的“第二课堂”,内容涵盖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
  把家长请入校园,请进课堂,用他们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从业履历,让孩子们在各行各业中触类旁通、自觉自悟,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不同寻常的社会知识之“门”。


  关键词:家庭生活


  
  福州华侨中学老师进行家访


  家访,是教师、家长、学生形成教育合力的有效途径。近期,福州华侨中学初一年段按照疫情防控的实际要求,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家访,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好“小升初”衔接,拉近家校之间的距离。
  老师们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也通过与家长的互动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成长环境等。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策略和方法。
  在家访中,福安一中老师们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在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并提醒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身体及心理健康,防止沉迷手机等。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家访,让家长们更多了解到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及表现,同时,也加深了老师们对孩子的了解,更能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
  孩子参与家庭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为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提高学生的课外综合素养,本学期尤溪县城关小学推出“爱心相伴”亲子实践打卡活动,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丰富的“爱心相伴”三项亲子实践活动“菜单”:15分钟家庭齐劳动,15分钟体艺共徜徉,30分钟亲子伴阅读,鼓励家长积极参与,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成长,在陪伴中感受幸福。
  “双减”政策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对学校和家庭教育都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双减”政策呼吁家校协同育人,倡导新时代的家长要成为学习型、成长型的家长,给孩子提供更全面、更可靠的教育支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