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落实“双减”持续优化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1-12-23 09:5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和“加强学业质量监测”等相关要求,检验各地减负增效情况,福建省持续优化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逐步构建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每年监测两次、艺术每年监测一次的《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助力“双减”工作的落实,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美术质量监测现场 

  12月21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监测,标志着本年度省级监测圆满收官。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赴福州市部分样本校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对辛勤工作的一线监测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省政府副总督学李迅(左二)赴样本校检查指导艺术监测工作 

  李迅强调,此次艺术学科质量监测是推动我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实际举措。监测的意义,更多的应该是利用大数据了解学校艺术教育和学生学习艺术学科的情况,从而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更好地引导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确定了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为首批福建教育督导智库项目建设单位,并委托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承担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质量监测工作,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承担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委托集美大学承担省级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工作。2021年,福建省已组织开展了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等学科质量监测,其中体育与健康监测还向普通高中延伸,将全省4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全部列为监测对象,艺术监测是在《新时代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实施后第二次组织实施。

  今年的艺术质量监测体现出了“四个到位”的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确保省级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的顺利实施。市、县两级和承办单位集美大学均成立艺术质量监测领导小组。

样本校监测公示栏 

  二是条件保障到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加强人员保障,从各设区市遴选172名艺术监测员奔赴各地开展监测的组织实施与现场指导工作。组织研发了《现场操作手册》《组织工作手册》《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操作手册》《培训指南》等材料,安排43名视导员奔赴各样本校开展视导工作。各样本县和样本校根据工作要求,监测现场办公室、测试教室和校长教师网络问卷填答室等监测场地落实到位,并做到场地相对集中、相对安静。

艺术监测工作材料  

艺术监测现场保密柜 

  三是部署培训到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在集美大学举办“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工作培训班”,市县两级联络员和样本校工作人员、视导员,以及所有艺术监测员计300余人参加培训,有力保障相关人员熟悉业务流程。

省级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工作培训班现场 

集美大学曹敏杰副校长在培训班上致辞 

  四是协同合力到位。市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艺术监测员、视导员以及各样本县、样本校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齐心协力,积极准备,有序推进。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专家团队全程监控各样本校的测试组织过程,实时掌握进展情况,在监测过程中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指导,保障了艺术监测工作的顺利完成。

专家团队在监测过程中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及时指导解答 

  此外,本次监测中注重方法创新,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开发了“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在音乐测试过程中,样本学生登陆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选定歌曲,进行现场演唱,提交系统自动评分,有力推动监测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学生通过人机交互演唱测评系统进行测试 

  在监测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克服困难,以极高的热情和责任感努力参加监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任务。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来自福州一所中学的艺术监测员张老师,在抵达平潭样本校后得知家中老人突患重病,医院甚至下达病危通知。张老师明白,临时不好调换艺术监测员,为避免样本校监测工作出现差错,她坚持完成相关工作后才赶回福州家中,在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相关负责人的深切慰问和积极协调下,做到忠孝两全。

  据了解,自2013年起,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多年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科学严谨的办学导向,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强化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教育质量监测有关情况

  一、监测学科

  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

  二、监测对象

  本次艺术监测面向全省10个样本县的样本校和省属义务教育学校,共计43所中小学校的3440名义务教育阶段五、九年级学生参加了音乐、美术及相关因素问卷调查,另外,各样本校校领导、音乐和美术教师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

  三、监测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四、监测内容

  主要监测学生掌握艺术基础知识及表现力情况,通过艺术作品和活动感受美、表达美的能力,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五、监测目的

  通过对各样本校的演唱数据采集、美术表现力考察以及师生问卷调查、访谈等,掌握各地中小学学生艺术素养、艺术教育设施设备保障、艺术学科教师配备、艺术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及社会支撑等方面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