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各校推进“五育并举”让“双减”政策落地有声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8 10:17

  “双减”政策的实施,引领了教学观念的转变,对于增强课堂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具有深远影响。我省各地中小学积极推进“五育并举”,以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为载体,力促“双减”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二胡社团

  下午4时40分,尽管是放学的时间,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依然热闹,网球、足球、篮球……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社团专用教室里,象棋、莆仙曲艺、二胡、拉丁舞等社团活动也在火热开展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转各种才艺......

  在莆仙曲艺教室,学校外聘的莆田艺术学校戏曲教师柯丽芬正在教孩子们练习莆仙戏基本功。她表示:“小朋友对传统莆仙曲艺兴趣很浓厚。开设莆仙曲艺社团活动,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莆仙戏的传承和发展。”

  为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开设了69个社团活动供学生选择。参加二胡社团的一年级学生陈圳昊说:“我喜欢二胡,它的声音好听。我还喜欢学校开设的趣味科学实验课程,希望明年能参加这个社团。”

厦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开设攀岩社团课程

  厦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以“活动有组织、教师有才能、学生极喜爱”为标准,开展了30多种特色课程,设立了75个社团,涵盖了文体、艺术、劳动等领域,其中最受学生喜爱的是特色生存课程系列中的攀树项目。

厦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开设攀岩社团课程

  攀岩则是学校的课后服务社团课程中最闪亮的一部分。作为厦门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攀岩项目基地校,学校深入推进项目式、情境式和沉浸式等攀岩课程模式。学校还翻建攀岩墙,同时配套更齐全的攀岩装备,并主动联系厦门市攀岩协会合作,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除攀树、攀岩外,学校还设置了多种体育项目,思明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跞说:“我们尽可能让孩子尝试体验不同项目,找到孩子的兴趣点,鼓励孩子坚持下去,提高水平进入校队,最终成为终身的爱好、特长,甚至可能的职业选择。”

平和县育英小学分校篮球社团

  “计时一分钟,开始!”随着体育老师的一声令下,平和县育英小学分校篮球社团的同学们紧张地拍起手中的篮球,伴着欢笑,纷纷数起拍打的次数。

  “我们设置了古筝、非洲鼓、拉丁舞、科技小制作、书法、诵读等20多种课程。”育英小学分校校长游小玲介绍说,学校坚持“基础+特色”原则,在保证基础学科课程前提下,增设多样化兴趣课程。

南靖县金山镇东建小学沙画特色课程

  “我们利用课后时间,为学生辅导作业、解答问题。同时,我们结合自身的技能,开展学生感兴趣的特色课程,例如沙画课。”南靖县金山镇东建小学教师周毅斌说。

  周毅斌介绍,沙画在乡镇学校还是比较新奇的课程,学生报名热情很高,现在部分学生已经能进行一些创作了。除了这些室内的兴趣课,学校还每天组织学生到操场进行跑操,锻炼身体,增加学习的效率。

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书法社团

  在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带领学生们学唱歌曲《小红帽》,学生的歌声配合着手上的动作,整个课堂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另一间教室内,老师正指导学生如何写好毛笔字。学生陈静琳说,书法是国粹,写字时可以放松身心,听说课后服务有开展书法课程,她立即报名参加了。校长陈凯明介绍,学校除了开设篮球课、足球课等体育课程,还开展了书法、音乐等课后服务课程,使课后服务的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充分展现教育温度。

漳州市实验小学古雷开发区分校科技社团

  为丰富学生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漳州市实验小学古雷开发区分校,开展个别辅导、自主阅读、完成作业、艺术、美育活动、科技、劳动活动、体育运动及社团活动,受到孩子们的普遍欢迎。

平潭麒麟小学开设拓展性课程

  平潭麒麟小学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用多彩的课程架设起学生全面发展的桥梁,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快乐成长。学校充分挖掘七大空间育人元素开设拓展性课程,包括餐桌礼仪、才艺展示、安全通识、劳动实践、健身运动5类。同时还开设特色课程,包括手工艺术、创意美术、儿童国画等11类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时分段开设。

  平潭一中在坚持五育并举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实践.创新”校本课程的实施,开设机器人、电子制作、3D制作、生物工程探究等22门校本课程,内容丰富、门类众多,涉及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艺术等众多学科(跨学科)和领域。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在走班选课的时间,学生可自愿选择喜欢的创新校本课程。

龙岩市永定区城东小学组织开展体育锻炼

  每天下午4点,龙岩市永定区城东小学依旧热闹非凡,孩子们有的参加体育运动,有的参加诵读活动,学校里20多个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尽情享受放学后的时光。

  “我们通过规范教育教学管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运动类、手工类、诵读类等社团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龙岩市永定区城东小学校长李定清介绍。

  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三明明溪县实验小学在课后服务中,制定了“基础课业辅导”“社团活动课程”“素质拓展课程”三类课程并举的架构。其中,艺体类特色社团活动课程有26门,包括艺体类课程、科技类课程、语言类课程等;素质拓展课程有人工智能、阅读培优、数学思维提升等3门。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及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体魄更强健,内心更充盈。

  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成立校园社团组织,不仅开设了书法、阅读、体育、音乐、美术五个基础社团课程,还开设合唱、管乐团、灯谜、计算机C++、VEX机器人、3Done、机器人搭建等特色社团活动,力求让学生感受多元化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潜力。

南安市第六小学多彩社团

  南安市第六小学积极探索特色课后服务之路,打造多彩社团阵地,助力学生艺术发展。目前,学校已建立舞蹈、美术、书法、国际象棋等40多个社团活动小组。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所长选择参加的社团。

  武夷山实验小学把课后服务作为“五育并举”重要抓手与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以贴心的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最后一公里”难题。每天学生们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后,还可以下象棋、画画、制作手工、玩专业级的财商桌游《奇乐小鸡》……孩子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更多的温情与快乐。

武夷山实验小学开设特色活动课程

  每周四,学校还会开展七彩虹校本活动。军鼓队、国旗护卫队、非洲鼓、葫芦丝、尤克里里、围棋……特色活动课程形式多样,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相应的课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