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我省各地各校优化作业设计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27 08:09

  今年秋季学期,“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省的中小学课堂发生了哪些变化?孩子们的作业有哪些变化?本期,我们来看看“双减”之下,我省各地各校在优化课堂教学、规范作业管理等方面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减量提质
  “双减”政策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
  “在这样有限的时间里,要让孩子回家后及时巩固好当天的知识,就需要老师在作业布置上多动脑筋。”漳州市东铺头中心小学老师黄月华以语文为例说道,小学语文基础知识一定要夯实,生字、词语的书写还是有必要的,但“双减”后,机械的、重复性的就取消了。“比如,老师会在学生要记的十二个生字里,把重点、难点找出来,告诉学生要如何记,注重传授学习方法。”
  游戏化是小学低年级作业设计的另一特点。黄月华说,老师会建议家长在家里和小朋友用生词来比赛编故事,或者把生字(词)制作成卡片,做猜一猜游戏。孩子可以通过游戏,记住字词并锻炼口语表达能力。
  作业设计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载体。新学期开始,为进一步强化教师钻研教材、设计作业的能力,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学科作业设计展示系列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学科作业设计展示


  数学教研组低年级组致力于以游戏启迪智慧,设计了数学益智游戏;中年级组指导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在实践中学数学、用数学;高年级组则从“错误促进成长”的角度设计作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个性化的错题整理帮助学生学会反思和总结,提高数学学习的效率,尝试小初衔接。
  英语教研组老师则紧紧围绕“双减”要求,聚焦日常作业设计,针对学生差异性,精心设计不同层次、不同梯度的作业。让作业“生活化”,作业设计体现以生为本,强调“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让所学真正有所用。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作业设计


  英语老师鲍玉婷在四年级Unit2OurSchool单元作业设计了学生用所学单词、句型结合手绘校园导图进行英文校园简介,学英语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热爱校园的情感和“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跨文化能力。


  制度先行
  “双减”政策给学生做“减法”,教师就需要做“加法”,加责任心、加课程观、加教学智慧。面对当下教育的新环境、新要求,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力求教学要实、设计要巧、作业要新。
  “唯有吃透教材、了解学情、掌握规律,才能精讲精练,引导学生通过‘做’‘思’活学活用、锻炼能力、提升素养。”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说道。学校出台了《南师附小作业管理制度》,围绕作业布置、作业书写、作业批改等三个方面,为优化作业设计设置刚性约束。就连日常的作业批改,学校也立了不少规矩,不仅要求教师批改规范、评价方式多样,还必须及时对学生订正过的错题进行复批。
  为避免随意化作业,加强年组统筹,学校还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将每日家庭作业、劳动实践、体育锻炼、课外实践等内容,向学生、家长、学校公示。语数英三科教师有沟通,年组作业加强横向统筹。作业管理制度和公示制度实行校长亲自抓、分管主任亲自落实,保证学生作业“日日清、周周清”,作业形式不单调。


  

霞浦县第三小学作业设计


  霞浦县第三小学在作业管理上采用集备组长负责制,所有的书面作业需通过审查后才可布置给学生;同时建立优化作业档案制度,教导处每月安排抽查,做到控量保质,同时备份各年级组审批通过的作业设计,形成校本资源库,构建作业健康生态,助力教育回归本真。


  
  永泰县青云中学对老师布置的作业进行公示


  永泰县青云中学依据校情、师情、生情,出台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作业公示制度等。一方面,学校对作业管理进行“量”的把控,要求每天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由学科集备组统一布置当周作业,每周进行公示;另一方面,进行作业的“质”的把控,落实五个关键点:选题有标准、作业讲质量、批改要全面、讲评抓重点、课堂求高效。学校还组织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学科落实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
  平潭一中推行校本作业科任教师申报、班主任协调总量、年级组统一布置和教务处公示确认等创新举措,减负提质,科学统筹,提升校本作业质量。同时,学校利用在线编辑平台、实现作业总量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切实使学生作业不超过90分钟的刚性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学校还把作业设计纳入教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教师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学校还设计校本作业模板,要求各集备组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规范作业设计。学校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以及开展作业设计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设计作业水平。


  教研不停


    

石狮市灵修镇塔前小学开展教研活动


  本学期,石狮市灵修镇塔前小学三大教研组开展了以“优化作业设计,提高学习效能”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鼓励教师们在研读教材、整合资源的基础上设计具备多样性、趣味性、创新性的作业。以语文学科为例,学校在作业设计及课外阅读上做加法,以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石狮市灵修镇塔前小学开展读书小报综合性作业评比活动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进行‘作业设计’?”这是石狮市实验小学校长杨劲松在学校“头脑风暴式”教研活动上给现场教师出的“考题”。来自石狮市第一教研片区十所学校的部分教师,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在25分钟内完成ORID(焦点讨论法)表格的填写。
  在展示环节,各年段教研组汇报了作业设计的思考与实践。一年级教研组表示,“我们以核心素养为理论依据进行特色作业内容设计,通过特色作业激发学生潜能。”四年级教研组则提出,“基础作业少而精,拓展作业精而活,单元作业活而专,融合作业专而巧”,老师们从作业设计的依据、原则、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思考。


  

石狮市实验小学开展“作业管理”专题培训


  学校还邀请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初教室黄玉香副主任作题为《作业管理——从政策解读到落地实施》的专题讲座,希望一线老师们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认真批改反馈作业;鼓励老师们把功夫下在课前,把力量放在课内,把补困加在课后。


  


平潭敖东镇中心小学举办“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专题研讨会


  为鼓励各年级教师大胆创新地去设计作业,平潭敖东镇中心小学举办“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专题研讨会。学校教导主任就前期各年级上交的单元作业进行集中问题反馈,同时提醒老师们每次着手设计作业前,要理清作业的概念、作业的功能、类型及评价,要知理论重实践,才能将单元作业设计得合理、优质。
  落实“双减”政策,从优化作业设计开始。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组织召开了“双减”政策背景下课堂教学及作业管理设计专题研讨会。在作业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学校要求教师开展作业专题研究,分层布置作业,确保作业形式多样。比如,语文、数学学科以年级为单位编写周末作业纸,回顾一周的教学内容,分层布置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作业管理是一种以小切口撬动育人方式大变革的重要举措。以作业管理接“双减”政策落地,把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为教研工作重点,实现“高质量课堂教学”“高质量作业管理”,才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双减”带来的变化,真正体会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