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小学课后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福建省教育厅这样回应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12 16:16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2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三明市政府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关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中小学课后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问题答记者问。


  李迅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中小学课后服务是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中办、国办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李迅副厅长介绍了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18年以来,我省按照“坚持自愿、公益惠民、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推动各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健全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着力构建由学校、公益机构、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
  今年3月份以来,省纪委“点题整治”专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教育系统推进课后服务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今年我省中小学春季学期放假之前,课后服务的覆盖量达到149万余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双减”《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我省将在四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一是全覆盖,对所有需要课后服务的孩子,学校保证全覆盖。二是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三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四是保障服务体系,加大硬件、软件等投入,包括教职工超强度付出的保障服务等。
  今年我们高校毕业生规模大幅增加,针对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李迅副厅长表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稳定就业大局的重要举措。尹力书记、王宁省长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人社厅等部门、各高校精准施策,扎实打好稳岗扩就业“组合拳”,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质量不断提升。截至8月9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78.81%,比去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
  一是增加政策性岗位供给。今年除了扩大“三支一扶”“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计划规模外,还加大了升学和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力度,研究生、专升本升学招生规模和科研助理招录规模都有所扩大,吸纳近4.1万名应届毕业生。
  二是拓展市场化就业岗位。组织实施“百校走千企”活动,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资源和岗位。鼓励各高校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就业资源,促进校地、校企就业供需对接。
  三是优化招聘服务。开展“百校百日攻坚”行动,统筹线上线下联动招聘,举办人才双选会、夏季专场招聘会、医学院校和师范类毕业生、人工智能等专场招聘会。指导各高校举办各类小型化行业性校园现场招聘活动,推动供需对接活动数量、质量“双提高”。
  四是强化就业指导。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职业指导师联系制度,加强毕业生离校前后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确保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服务不断线。
  五是精准帮扶重点群体。举办“助力振兴”专场招聘活动,对2021届低收入家庭、残疾等毕业生,落实“一人一档”,实行“一生一策一导师”的靶向施策、精准帮扶。同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576万元,帮助2.79万名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八、九月份就业跟踪服务,强化帮扶台账管理,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抓紧落实落细。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