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将大力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1 15:35

  整体而言,目前,我省课后服务仍存在覆盖面不够广、模式较为单一、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把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作为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的民生工程予以重点推进。

  李迅介绍,一是扩大覆盖面。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学校教育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立足校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努力满足家长和学生对课后服务的需求。到2021年秋季开学,力争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展优化;到2022年,城区学校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形式能有效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乡镇和农村学校原则上也应结合家长需求积极推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并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和形式。

  二是优化服务方式。指导各地各校加快建立分层分类多样化服务体系,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以及开展体育、美育、科技、劳动、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期间不得讲授新课,防止将校内课后服务变成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地建立由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工作合力。整合社区活动中心、青少年宫、校外活动场所、妇儿活动中心等各类公共资源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形成多方参与、协同推进课后服务的良好局面。

  四是强化督导监察。结合省纪委“点题整治”专项工作,将课后服务覆盖面不足问题纳入2021年度重点整治选题,制定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将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对市督导”“对县督导”范畴,并列入年度督导工作重点,强化督促督办。通过省教育厅官网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专栏发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加大对课后服务成功做法、典型案例等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适时科学评价课后服务效果,跟踪学生身心发展情况,将相关分析与评价结果用于改进日常教学,不断优化学校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