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省教育厅将重点办这些事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5-25 17:25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党组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立足教育工作职责,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梳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1个项目。
  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规划改造校舍建筑面积18.92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3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振兴。
  二、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
  设立省级及以上奖补资金6亿元,支持各地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三、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
  研制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文件,指导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课后服务。到年底,实现80%左右的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四、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
  聚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4类减负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五、举办福建省暨福州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夏季专场招聘会
  联合省人社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福州市人社局在福建师大体育中心举办专场招聘会,邀请400家以上企业、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提供5000个以上就业岗位,促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六、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专项督导
  通过专项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市、县(区)开展“双减”工作全面排查,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形成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
  督促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创建绿色学校。到年底,全省35%以上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有条件的地方争取达到40%)。
  八、提升政务服务“一趟不用跑”比例
  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提高到90%以上。
  九、建设“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项目
  开展“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建设。年底前,实现平台的应用覆盖率达全省50%的县(市、区)。
  十、开展“学党史普法治”系列服务活动
  通过集中宣讲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追寻中国法治足迹,汲取法治力量,帮助群众运用民法典解决所急、所需、所盼。
  十一、开展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全方位开展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活动,深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进一步增强考生志愿填报的科学性、合理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