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3 14:52

  10月13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发展专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出席发布会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简要介绍了《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以及主要内容。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介绍《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

  一、 编制背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饱含深情,多次对福建教育提出重要要求、寄予殷切期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将其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前,我省“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多项教育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8.8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61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3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7.3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1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8个百分点,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59.9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42个百分点,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38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8年。整体上,我省教育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编制实施《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教育厅提高站位、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要求,成立“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编制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按时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深入调研。坚持早准备早部署,2019年即组织“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2020年遴选立项31个前期课题研究项目,组建4个调研工作组赴有关市(县、区)和学校开展专题调研。

  三是紧密衔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将规划编制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衔接,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相衔接,同省委、省政府整体规划和工作部署相衔接,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工作安排相衔接,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

  四是开门问计。委托中国教育学会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把关指导。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网络征集、书面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育部、省直部门、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地各校、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认真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编制好规划。

  三、主要内容  

  《“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全文共三部分八章,还有3个附件,整体上是“1633”的结构。

  “1”,就是一个主要目标。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一部分,包括前言和第一章。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围绕这一目标,从“立德树人成效更好、教育公平机会更多、内涵建设质量更优、服务发展能力更强、教育治理效能更高”五个维度,细化提出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等15个主要发展指标。

  “6”,就是六项主要任务。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至第七章。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包括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提升协同育人水平。二是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包括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适应技能型社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集群创新开放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三是增强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能力。包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高校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新机制。四是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包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数字时代的教育创新、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健全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五是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六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包括完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提高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围绕这六项主要任务,确定了27项重大项目。

  第一个“3”,就是完善规划落实的三项机制。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三部分第八章。包括强化组织实施、加强监测评估、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个“3”,就是规划的三个附件。即《福建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福建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福建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