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9-13 20:08

  视频会现场

  9月13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77、78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尹力书记、王宁省长讲话精神,落实周联清常委、李德金副省长工作要求,部署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从紧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存在底线被突破、“敌人”更可怕、思想有松懈、时机更艰难、措施未落实、认识存误区等问题,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要围绕“醒悟”“立行”“严防”“管好”“控住”的总体要求,闻风而动、迅速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迎难而上、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近期要重点抓好12方面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1.全面恢复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原有机制要立即激活、重新启动,在保持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力量不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力量、完善运转机制。

  2.迅速开展全面摸排。立即组织开展重点对象、重点人员摸排管理,对暑假以来有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员工;8月26日(含26日)以来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员中有来自当前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单独登记造册,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3.迅速组织开展健康筛查。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纳入登记造册的重点人群和来自泉州、莆田的师生员工在间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加密检测。要加强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人员管理,一人一档,精准筛查,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等措施,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4.全面深化健康管理。动态调整监测范围、健康状况等,切实把健康管理做实做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报告不间断、更新及时准确,为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全面准确参考依据。

  5.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等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身份核验、亮健康码等措施,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落实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对校园快递、食堂冷链食品等要严格管控。

  6.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7.强化防控条件准备。各地各校要对现有疫情防控物资、人员、隔离场所等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盘点,确保物资充足、人员配置到位,特别要准备好临时隔离观察场所。

  8.严控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军训、开学典礼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或取消,鼓励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必要的大型教育活动。师生非必要不外出,确有必要的要严格落实报告审批制度。

  9.加强信息报送。全面摸清、动态掌握本地本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畅通疫情信息报送渠道和共享渠道,切实做到重要信息早发现、早收集、早报送,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严谨性。

  10.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完善校地联防、家校协防、全员共防机制,持续推进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转、不断拓展,确保学校、师生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就有联动的机制和力量及时有效化解危机。按照分级防控要求,将校园疫情防控纳入当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强化协同协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形成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11.强化物资保障储备。做好体温计、测温器、洗手液、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及时购置、更换、补足,并保障持续配备。完善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做到科学使用、专物专用。

  12.优化服务保障。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围绕师生在校园内的学习、生活、工作等需求,充足准备物资供应,切实保障用电、用网等需求,并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确保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

  视频会现场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功能,加强心理疏导,确保信息畅通,切实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快起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蔓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