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20 16:36

  培训班现场

  8月19日,全省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关于《读本》使用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读本》使用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读本》编写意图,准确把握《读本》内容体系和教学重点,确保《读本》在中小学教学中落地见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建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王建南讲话

  王建南表示,教育部组织编写的《读本》,是青少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把《读本》使用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三进”要求的重要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实践,有助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牢理想信念,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王建南指出,要科学安排使用,充分发挥《读本》育人价值。一要紧盯核心目标。吃准吃透《读本》的编写意图和具体内容,教育青少年学生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明确使用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含中职)《读本》使用安排,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分别安排在三年级上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初中《读本》安排在初二年级上学期,高中《读本》安排在高一年级上学期、中职一年级上学期,作为必修内容,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每册集中学习1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确保今年秋季开学《读本》“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要创新评价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切实发挥《读本》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育人作用。三要注重结合实际。深入领会《读本》的编排逻辑和体例设计,注重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学的感染力。注重把《读本》使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和《摆脱贫困》相结合,体现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把思想孕育与理论发展讲清楚,把蕴含其中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内在逻辑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生动故事,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要抓好教学统筹。教学上要注重整体设计,既要着眼《读本》整体的内容,又要处理好《读本》和其他教材的关系,做好各项学习内容的衔接和配合。

  王建南强调,要强化统筹保障,切实抓好《读本》使用的组织实施。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课时安排、师资配备、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跟踪调研、督导检查等要求,确保组织安排、培训工作、教学资源、条件保障到位,把《读本》使用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做好,不断提高《读本》的使用效果。

  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天半,采取视频会议和线上培训相结合方式。培训班开班式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普教室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教材教辅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教研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分管领导和教研部门负责人、教研员,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有关领导和任课教师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培训班还专门邀请教育部高校社科研究中心主任、《读本》编委会主任王炳林教授,在线上为全体参训人员作题为《理论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中小学生如何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同时,分成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和初中、高中(含中职)四个组别,邀请相关专家为参训人员作线上培训。各地教研部门相关教研员、任课教师和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任课教师等近4000人参加线上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